法学院举办第三届本科生学业能力提升培训宣讲会(教师专场)

作者: 时间:2022-12-03

为切实提升法学专业本科生学业能力水平,引导我院学生做好学业、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积极应对研究生考试和掌握考研复习方法,法学院于2022122日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第三届本科生学业能力提升培训宣讲会(教师专场),法学院副院长赵锐老师、安明贤老师、马生军老师和任瑞芝老师为我院2020级和2021级学生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及现场答疑解惑。

首先,安明贤老师针对不同职业规划的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并给予分类建议,她反复强调“学习自律”的重要性,告诫学生们不管是在准备考研还是法考的过程中,保证学习自律是取得成功的前提。安老师还用往届考研法考成功上岸同学的经历来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用平和的心态迎接挑战。

随后,马生军老师鼓励大家志存高远,在合理范围内,让自己的目标更高一点,时刻鞭策自己。马老师还提出:英语是考研路上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学好英语非常必要,与此同时更要注重专业课的学习,专业课是比较容易拉开差距的部分,将基础原理与学术性学习相结合更有利于大家理解和提升专业能力。

任瑞芝老师从“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展开讲解,是为什么要提升自己?二是具体要怎么做?在面对同学们关于如何平衡考研法考和专业课学习的困惑,任老师给出了两个建议:“及早”和“专注”。建议大家要及早做好准备,早斟酌,早决定,早行动;要专注于目标,也要专注于备考过程。并激励同学们:“我们不能左右世界,但可以把握自己的人生。底气和自信是自己给的,不要在最好的年华‘躺平’,相信自己便可期待自己。”

最后,赵锐老师通过梳理、汇总和分析各类考研数据;介绍我院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本情况以及我院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以部分试题要点为例,分析考研专业课试题的规律与特点,为同学们提出详细的考研方法和规划。他建议学生努力实现三个跨越:从建立学科知识框架到理解专业知识重点再到提升知识应用能力,树立适合自己的考研目标。同时激励大家:考研和法考是相辅相成而非相互冲突的关系,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大胆尝试双考,积极行动才是取得成功的唯一捷径。

答疑解惑环节,聆听讲座的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困惑,老师们耐心倾听并细心解答。通过四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和热情解答,同学们对考研和法考有了更清晰地了解和认识,缓解了学习压力,增强了备考信心。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下一步将认真做好学业规划,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积极备战各项考试。

本次学业能力提升培训宣讲会的举办充分展现了法学院以发展学生为中心、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为要务的教育理念。通过此次宣讲培训会,引导我院学生认清了当前考研形势、坚定了备考信心,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对推动我院学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7,电子邮箱:f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