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场研究生明德尚法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5-30

 2022524日晚7点,法学院第一场研究生明德尚法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明德尚法学术论坛”是以硕士研究生为主体,旨在增强学术交流、增添学术氛围、创新学术成果、展示硕士研究生成果的学术交流活动,推出更多的高层次研究成果,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和培养质量。本次学术论坛由2019级诉讼法学曹中文作了以“污染环境罪刑罚适用的问题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汇报,法学院扈晓芹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2019级、2020级及2021级硕士研究生加入了本次汇报的线上会议。

论坛开始,曹中文同学介绍了污染环境罪刑罚适用的背景及相关问题,他指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法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充分发挥法律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成为新时代生态法治的核心议题。随着司法实践中污染环境犯罪案件的数量大幅提升,我国环境治理的刑罚处罚体系也逐渐向严厉化的方向发展,以《刑法修正案(十一)》第40条对《刑法》第338条规定的污染环境罪的修改为契机,针对污染环境罪刑罚适用中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思路与完善建议。随后,他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运用实证分析的方法总结了当前污染环境罪一审审结案件刑罚适用的最新样态;在了解与分析污染环境罪刑罚适用裁判文书中所载明的具体特征后,针对其所显示出的特征,总结出当前污染环境罪刑罚适用所存在缓刑适用率较高、罚金刑金额普遍较低及生态修复判决较少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分析更深层次原因,并对其提出了相应的完善建议。参与本次论坛的同学们及老师就污染环境罪刑罚适用中所出现的问题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在本次论坛临近结束之际,扈晓芹老师对本次论坛做出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本次论坛予以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同学们论文写作及答辩的完成予以了鼓励和表扬。她强调:“学术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帮助同学们交流在研究生期间所研究的课题,结合自己所研究的内容向大家展示阶段性成果,希望同学们加强自己的问题意识及逻辑运用能力,不仅把它发挥在学术研究上,更要体现在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中。”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7,电子邮箱:fxy@tyust.edu.cn